随手写

往来千里路常在,聚散十年人不同

银翼杀手2049

https://movie.douban.com/subject/10512661/


之前一度犹豫要不要进电影院看,最终还是败给了时长。我对一切长度超过两小时的片子,是否选择进电影院都极为谨慎,毕竟没有中场休息。

前两天找下饭片的时候,偶然发现某酷上了,想起当初到处找剧透,依稀记得很多人抱怨片子节奏慢,就觉得,节奏慢很好啊,适合吃饭看。

后来发现片子节奏果然慢,但这种慢是必须的,反正我不能想象这么一个伤感的故事有着漫威那样的叙事节奏。

它冷硬的灰色外壳下,是带着冰凉湿意的苦涩果实,需要慢慢咀嚼。

我们通常说一部片子节奏慢,大概是在说同样时长里,它填充的情节起承转合不够多,不能靠密集的情节抓住你的注意力,除此之外,也没有别的吸引你的东西可提供。

这部片子节奏也慢,但在情节之外它提供了其它东西,比如压抑隐晦的情绪,废土时代的地球风光。这种供给因为特质过于鲜明,针对性很强,就好像有特殊香气的蔬菜,有人很喜欢,有人根本闻都不能闻。

之前也看过几部高司令的电影,老早就听说他的帅在很多美国人那里都是得到认可的,但我一直没怎么get到他的帅点,哪怕是拉拉蓝,但在这部里,他基本从头到尾脏兮兮的时候,我反而get到了他的那种帅法。

就是一种能完美配合故事环境的帅,有的人很帅,但那种帅是只适合特定场合的帅,在另一些场合里,那种帅法要么喧宾夺主,要么跟故事格格不入。但高司令的这种帅很有弹性,把他放到光鲜亮丽的场合里,他的帅是相得益彰的,把他扔到这灰蒙蒙的废土世界里,他就是一种颓唐丧气的帅,总而言之,他的这种帅法,有点像变色龙的皮,可以根据故事环境合理调整。

看电影,难得喜欢男主,这部里的算一个,除了帅之外,大概还因为他一惨到底,又是顺其自然的,他自己没有做错什么,剧情上也完全不牵强,回顾整个故事,他只是有一点好奇,而这点好奇完全是人之常情。

至于故事,看老美的科幻有个印象,他们创造高科技,沉迷高科技,但似乎又隐隐对高科技抱有敌意,这种敌意投射在他们科技的造物上,又反过来表现为对人类的敌意。我觉得,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浸淫在高科技中太久了,被高科技“服侍”的太舒服了,某种潜意识里的危机感让他们总是把高科技往坏处想。

当然我也不觉得,高科技带来的全是好处,我觉得,这高科技能坏下去的程度还是取决于人类,单纯把科技推到前面背锅是不对的,至少不全面。

关于故事中的世界观,其实看片的时候,我一直在想,如果这个故事给印度人来拍,他们会如何去讲。至于为什么是印度人,因为我觉得他们思路广,而且跟西方文明离得足够远。不管何时,角色的困境是由创作者制造的,而创作者之所以会如此设计困境,以及他认为的“困境”之所以为“困境”又是由他自身所成长的文化环境所决定的。

我们的思想并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自由,我们思考问题,有我们自身成长的烙印,就好像被敲过钢印的肉,不管流通到哪里,很难摆脱一个最起码的预设,这是块通过检疫的肉。但这只对合法出售有用,假如运输过程中落在一饥荒横行饿殍遍野的地方,钢印什么的根本就无所谓,能吃就完了。

回到这个故事里,虽然我觉得人类对复制人未免过于残忍,但在这个故事里它是逻辑自洽的就可以了,尤其它诗意的伤感还合情合理,接受这个故事的世界观,回味其中人物命运的宿命感和悲剧性足矣。

评论

© 随手写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