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手写

往来千里路常在,聚散十年人不同

听易老师说禅00-01

听了两集,感觉易老师说禅的切入点我不是很喜欢,也不是很赞同,但对于不赞同的观点,如果对方娓娓道来,且逻辑自洽,我反而很好奇,很有兴趣听他讲下去,有时候比起那些你所赞同的观点,反而带来更多启发。


00

易老师说,禅宗没有意义,这个我觉得他和铃木大拙会不会很有共同语言?后者是主张禅宗没有逻辑,但如果胡老师也在场,三个人可能就要吵起来,胡老师认为禅宗是有逻辑的,之前看他的看破不说破,感觉他很可能也不会同意,禅宗没有意义。

然后易老师顺着这个,不必说意义往下讲就说,为啥不必说呢?因为禅宗的特点是“不立文字,直指人心”,前四个字我是知道出处的,在六祖慧能那里,但后四个字,恕我直言,就有点鸡汤味。先不说后四个字,这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,六祖之前,禅宗也没有不立文字一说,来了个不识字的六祖后,就有了“不立文字”,这时机之巧,不由得我不好奇,如果六祖文采斐然,“不立文字”还有没有成为禅宗特点的可能呢?

另外,又想到,梁文道有一期讲心经,介绍玄奘说,虽然他很有名,但经过唐中后期的灭佛后,虽然其他佛教禅宗有慢慢缓过来,但玄奘创的天台宗就此断绝了,其中有个原因,简言之,就是太繁琐。鲁迅先生说中国是个大染缸,且不说具体染成了个啥,我觉得把一切复杂的学说“染”简单就是这口大染缸的一大作用,“不立文字”也是顺了一方水土,方能茁壮生长,进而成为外来教宗的主要特色。


01

十分钟多一点的音频,易老师放了三首歌,他放第二首歌的时候,歌者的音色跟易老师太像了,几乎要当成是易老师唱的,逗得我哈哈哈

易老师说,佛教的主张就是爱,他这句话里,细究起来,有几个点都很模糊,因为阶段宗派不同,各自的主张未必都能套到爱里去。

学术研究方面的东西,不能光看理论,有的一套话出来漂漂亮亮的,但一扣名词定义就全是窟窿。

评论

© 随手写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