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手写

往来千里路常在,聚散十年人不同

红、裁、我

1、红白蓝之红

镜头语言很厉害,每每意犹未尽的感觉。

通常大部分电影的画面所传达的信息都会集中在前景,背景一般只是背景,没有太多信息传达,但这部片子,常常前后景都有信息传达,就像故事中多个角色交错的命运。

回头再想想,这部片子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点是,拍出了命运时间和空间上的交叠轮回感,很大又有点玄妙的一个概念,但处理得羚羊挂角,不着痕迹,又很有生活感。看的时候不太会意识到这点,可能会觉得叙事手法有点特别,看完后回味是哪里特别的时候才想到。

看完后,很喜欢女主,觉得她眼熟,后来想起看过她的两生花,那部和这部里的她感觉都很灵,但奇怪的本人好像不是特别有名的样子,看了一下介绍,原来出道即巅峰。

有点可惜,但回顾她的两部片子,感觉也是有迹可循,两部片子里,她的演技都非常自然,这有两种可能,一个就是她演技确实很好,另一个她没有在“演”。我觉得也许是后者,她的身上有种“譬如朝露”的美,这更多的可能来源于她本人的特质,而这种特质最经不起时间消耗,转瞬即逝也是这种美的魅力,但有的人在失去这种美之后,会进化出另一种美,她可能没有,大概只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泯然众人了吧。


2、裁缝

片长两小时,人物众多,故事时间跨度大,感觉大体上叙事还算清晰,但还是有些地方有点模糊,有点想补一补原作小说。

温斯莱特饰演的女主命运起伏有点大,身边的正常人屈指可数,基本在人渣中间讨生活,这类角色比较容易用力过猛,搞得很戏剧化,但凯特的表演非常自然,看完后非常想把她其它的片子找来看看,冲着这演技。

意外看到了雨果叔,演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角色,我觉得,扮相帅得很不一般XD

整部片子走荒诞黑色喜剧路线,其实看片的时候,这片有点让我想起莫言,就其中的魔幻现实部分来说,但可能比莫言更轻喜剧一点。

总体来说,算是一个励志故事吧,女主回乡面对童年阴影,解决童年阴影,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,她被伤害过,她也被爱过,最终她找出真相,一个也不原谅,报复完人渣们,潇洒转身,踏上新旅程。


3、我不是药神

故事不错,但感觉叙事节奏掌握得不太好,讲得比较平,但也还好,胜在以情动人。

药企这个设置,可能是为了过审,不然跟男主的对立面貌似就只剩下那个啥了,好像是那个啥的所作所为让穷苦病人活不下去似的,太不河蟹了。

片子其它部分都比较合理自然生活化,哪怕是男主由前期的打老婆到最后志愿慈善的转变,唯有药企代表这部分的脸谱化处理,有点让人出戏,尤其是还参加警局内部会议,但我理解故事这么处理想要的效果。

看之前普遍都在夸的zyw,最后靠车那一幕确实好看,不仅是帅,是整个画面的给人的感觉,在这么一个漫长沉重的故事最后,他生机勃勃地出现,如他身后那郁郁葱葱的林荫大道,他给人希望的感觉,给人未来是光明的感觉,这点比帅本身更打动人。

但如果说演技,还是更喜欢吕某,演员本人应该挺高的,但电影里给人的印象好像根本没站直过,一直点头哈腰的。我觉得他是好好观察过生活,琢磨过角色,才能如此自然流畅地演绎一个苦哈哈,有点小心机,想活命,有过希望,乐观过,但最终被病痛揉碎了的普通人,他有几处眼神戏都很好,没有大表情,情绪都收在眼睛里,大荧幕上看得人心头一颤。

评论
热度(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手写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