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手写

往来千里路常在,聚散十年人不同

登月第一人

https://movie.douban.com/subject/3026559/


之前没觉得高司令帅的时候都看了他两部片子,差点三部,如果把看了个开头的笔记本算上,我天然对纯爱片比较不感兴趣,如果不是这点,说不定就有三部了。

但在2049 get到高司令的丧帅气质后,突然就感兴趣了。之前听说他演了一个阿姆斯特朗的传记片,登月第一人,貌似风评还不错,本来是想等国内上的,这下等不及了。找来看了,又是一部超长的片子,快两个半小时了,如果有人说这是一部闷片,看不下去,我是完全能理解的。

剧情上不是那种老少通杀的类型,虽然故事完全可以那样讲,片名就完全显示了这一点,“登月”是壮举,“第一人”是传奇,传奇加壮举有许多种方法,可以拍得波澜壮阔,激情澎湃。

但是没有,整部片子,它的落点在“人”,一个刚好接受了,并完成了这个任务的“普通”人。当然他没有那么“普通”,但片子里他的形象,也绝不是那种闪闪发亮的英雄,他有着优良品质,然后还有一点出色的运气。

是的,运气。

之前看过很多关于登月的阴谋论,有些看起来相当有说服力,关于登月是造假,其中有个理由就是,如果他们能上去一次,就应该能上去两次,为什么只有这唯一一次。

看了这部片子,我觉得,是可以理解的,人类登月依旧很难,那唯一的一次,是人类当时的最高科技和运气的结晶,可能出错导向灾难的环节太多了,那样的运气不是每次都会有,不能反复挑战。

失败的代价过于惨痛,如果只是损失金钱,我想他们还是会去试的,但再加上精英中的精英,摧毁的家庭,这个代价是不能承受的。

而片子里在最后的成功之前,为我们展示了许多次“代价”是如何付出的,以及活下来的人如何承受这个“代价”。不仅是那些牺牲者的亲属,与他们相识的人,都会受到波及,无人幸免。你可以看到,阿姆斯特朗,那样一个沉着内敛的男人,在参加了一次又一次葬礼后,他如何潜移默化的改变,就像一颗内部一直在塌缩的红巨星,内在积蓄的密度一直在增加,但外表的看起来反而愈加冷峻。

很喜欢这种对人物转变的细腻处理,高司令完成得也很好。

影片对于可以煽情的地方都表现的比较克制,唯一一个地方,我觉得有点点超出的是最后,男主登上月球后,把他夭折的小女儿的手链扔到了一个陨石坑里。这里男主揭开了外层面罩,我看不出这里揭开外层面罩的必要性,除了给观众展现男主悲伤的脸之外。但事实上,男主深沉绵长的丧女之痛是完全可以想象的,不如就留给观众想象,我觉得更好。

最后结局刚开始觉得突然,想一想就觉得很好,符合片子的基调,它拍的是一个刚好成为传奇的“人”,而不是活在传奇里的“英雄”,英雄的故事随着传奇结束而结束,但人的生活还在继续,片子戛然而止,但阿姆斯特朗的人生还在继续,这种感觉很好。

评论
热度(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手写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