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手写

往来千里路常在,聚散十年人不同

WW S2E03

女主第二季的姿态,如果后面没有交代其它剧情,说明支持她如此行事的原因,我就会觉得,处理得有点过于简单浅薄了。

如果只是变成另一个凶残版本的人类,即使可能智商更高一点(目前还没看出来),其实没什么好看的。

如果只是AI和人类你搞我一下,我搞你一下,不深入挖掘AI搞人类和人类搞AI的不同——思维方式的不同、行事逻辑的不同、各自的“道”的贯彻的不同,那也没什么好看的。

我觉得,觉醒后的女主行事作风沾染太多人类虚张声势炫耀自夸的习气,AI气质的日益淡薄,导致一个问题,简单来说就是,人设崩塌。

如果她在跑她那条故事线时,表现得不要那么充满侵略性,还有点感情用事,而是突出逻辑强大的冰冷气质的话,也不妨碍她跑她的故事线,还会更切合她AI的设定,说不定会别有一种魅力,啊,不过这样就跟梅芙的人设有点重合了。

女主的夺取世界的逻辑有个耐人寻味的地方,第三集二十六分左右,女主看到了自己从前的老爸被折磨,女主要求NPC放了老爸,NPC不同意,女主说,我只会命令一次,画外音听到枪栓声,暗示女主打算了解NPC了,这时泰迪走上来,打翻了NPC,要求NPC照女主的话做,侧面救了NPC一命。

这里有个点很有意思,女主和男友泰迪对待NPC的态度截然不同,女主显然是不把NPC当“人”看的,或者没有当作同类,对NPC没有同理心。那么女主在第一集结尾处宣布的,对抗人类夺取世界的宣言,这一宣言的最终目的就很值得商榷。第一集下意识以为女主要当AI们的圣女贞德了,但这里女主显然又没有把其它AI当人看,那么女主夺取世界的目的,我觉得,可能就是很简单的,要跟BE了一万零一遍的男友泰迪,杀出一个HE来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我觉得女主这个觉醒AI,简直是个终极恋爱脑啊。

而泰迪不同,即使女主已经向他揭露了这个世界的真相,泰迪仍然对其它不明真相的NPC保有同理心,他可能理智上知道自己不是人,而是人造人,但感情上他依然把其它人造人当人来对待。

这样一来,泰迪和女主的对比就很有意思,泰迪在人类编写的故事中同样被伤害杀死了一次又一次,但知晓世界的真相后,他的人设几乎没有改变,而女主简直是性情大变,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差异,难道女主被另外改写过代码(人设)?

相比较而言,另一条三人行的线更有意思一点,有点像泰迪女主的对照组,但又存在差异。梅芙对应女主,但梅芙更冷静,有时更有AI冰冷的逻辑气质,黑衣火枪手对应泰迪,他毫不困惑的接受了世界的真相,可能他根本没有思考,只是跟随梅芙,而编剧同志,他跟梅芙的对话,更多反映AI对于自己是人类造物的思考。

黑妹逃出来后拉了一队人又杀回孤望堡,按西部世界里的设定,这里是南方军驻守。接下来,只见一方是人类端着武器,开着越野,没遮没拦,队形分散,地面推进,另一方是南方军一众NPC,拿着符合历史的老土武器负隅顽抗。

场面是挺热闹好玩儿的,但这个公司的应急预案也太差了吧,跟搞出西部世界这种规模的游乐场的公司水准不符啊。

评论

© 随手写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