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手写

往来千里路常在,聚散十年人不同

https://movie.douban.com/subject/4864908/


纯吐槽。

老谋子还是那个老谋子,还是不会讲故事,也没找到会讲故事的好编剧。

连他一贯擅长的画面优势我都觉得有点下降,水墨风乍一看还可以,从头到尾都是黑白主打就有点疲劳。

两国的自然风景也太相似了,下雨也是都在下雨,感觉两国离得很近,比较像相邻村落的械斗→_→

基本全是工具人,没有一个角色“成人”,感觉没有过去未来,只有这个故事里的“现在”,为这个故事而生,仅此而已。

这个故事又是集各种俗套之大成,工具人配俗套故事,很配。

幸好演员都及格,不至于一眼就叫人识破“烂”,下限不至于太难看,但受限于导演,上限也就那样了。

原版子虞处理成一个纯野心家反派,没什么问题,但也没有亮色,dc太把这个角色当“坏人”来处理了,于是最后就觉得“坏”,并不觉得他是个“人”。

大王是个戏精,但他有可以升华的瞬间,我觉得,演员没有把握住,就是最后看到妹妹尸体的那幕,如果有一瞬间真假难辨的“伤心兄长”这一面流露,这个角色会比较不一样,结果到死都是一个戏精。

杨平和长公主的西皮应该是带感的,可惜两人一开口,一个还像好先生里的刁蛮女儿,一个好像刚从斗破片场过来。不同的角色用嗓发声,语气顿挫是不同的,即使她们是同类型的角色,她们也是两个人,没有两个人的说话模式是一模一样的。但关童鞋将死那一幕还可以,可能是迫于剧情,终于必须调整说话模式了吧。

至于吴童鞋,大荧幕上上嘴唇若隐若现这点有点明显,但如果演技可以,这也不是什么致命缺陷,毕竟整体条件还行,希望他好好练练台词,早日学会用角色的声音说话。

另外,杨平发现长公主的真实身份后,这里的处理我觉得有点仓促,一个小菇凉因为他的一句话跑到这里来穿过刀风箭雨,还被他亲手杀了。这个时刻,是杨平这个工具人升华的时刻,除了“哦,原来你是那个女孩”之外,杨平尚是少年,他的心还未彻底冷硬,如果杨平表现出恍然之外的更多情绪,比如一点悔意,一点怜惜等等混合的复杂情绪,这个角色会更丰满。

然后,放松警惕的他被偷袭了,被捅到要害,就用他下聘的信物,快死了,这个瞬间,他的心情也应该是复杂的,这个层次可以是这样的——第一层反应他没想到这个女孩儿这么狠,第二层他会嘲笑自己看轻她,素未谋面的时候他就看轻他,那情有可原,但见到浴血奋战的她后,还看轻她,那是他自己的错,第三层,他看到那件信物,感觉到冥冥之中的命运,从惊讶,到愤怒,到最后的认赌服输,进而有一点佩服这个女孩子,这样,我觉得杨平这个少年将军的角色会更有血肉。

假如真正沉浸在这个角色里,应该能想到,就算不是上面我想的那些,但也应该能看到这个时刻的价值所在,关吴人生阅历尚浅,可能想不到,但导演也想不到,啊,对了,这个导演是老谋子,那就没什么可奇怪的了。

最后那个结局,意欲留个耐人寻味的结尾,但整部片子看下来,我没看到一个“人”,我会关心“人”的命运,但不是工具人。

评论

© 随手写 / Powered by LOFTER